市教育局在我校召开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陈东海作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346

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要求,进一步明确五年制高职发展方向与路径,发挥中高职贯通培养的独特优势,推进江苏省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教育厅近期下发了《关于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促进苏州市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意见要求的落地实施,821日,市教育局在我校组织召开了全市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晏仲超院长解读文件精神,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高国华主持座谈会,苏州各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全市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参与了本次座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晏仲超院长详细解读了意见的主要内容,他提出了三个明确:一要明确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和机制态度;二是要明确任务,包括明确五年制职业教育助学指导意见和五年制办学单位的办学要求,三要明确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在解读过程中,晏院长不仅深入讲解了更多关于五年制发展的深层次内容,也指出五年制高职教育接下来要和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共同成为江苏特色职教体系的三股力量,还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校园外,辖区市教育局要关注区域内的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教育资源的统筹协调,优化五年制高职院校布局;校园内,学校要注重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让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立得住,行得远。


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高国华在总结时指出,这份意见的出台是给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者的一份信心,不仅要办更要高质量办好。他提出要充分抓住文件中的机会,根据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布局,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的同时,也要有面向用人单位的质量思维,展现五出年制高职教育的优势。

座谈会的最后,苏州各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就五年制招生规模、教师职称评定、学生职业能力转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图文/祝晓文)